close

當 議 論 今 日 青 少 年 物 欲 橫 流 的 聲 音 甚 囂 塵 上 時 ,你 可 曾 想 過 , 就 在 台 灣 , 有 一 個 孩 子 , 他 因 為 還 有 錢 夠 買 下 一 餐 的 便 當 而 慶 幸 自 己 並 不 窮 ?

    當 滿 街 青 少 年 為奔 放 的 青 春 狂 歡 上 色 時 , 你 可 能 體 會 一 個 早 已 深 深 見 識 過 生 死 幽 暗 、 人 世 斑 駁 的 孩 子 , 內 心那 份 孤 寂 的 素 淡 ?

    桃 園 武 陵 高 中 一年 級 的 楊 士 賢 , 只 有 一 隻 神 經 正 在 萎 縮 中 的 左 手 臂 , 父 母 雙 亡 , 目 前 與 輟 學 就 業 的 弟 弟 相 依為 命 。 四 月 之 前 , 老 師 、 同 學 對 他 身 世 知 道 的 就 這 麼 多 , 因 為 他 從 不 訴 苦 , 也 積 極 參 與 社 區及 勞 動 服 務 , 表 現 和 一 般 同 學 沒 什 麼 差 異 , 甚 至 有 回 校 方 要 幫 他 申 請 清 寒 獎 學 金 時 , 他 還 婉謝 說 : 「 我 還 過 得 去 。 」 四 月 間 , 學 校 邀 請 一 位 殘 障 人 士 來 做 朝 會 演 講 , 同 時 請 幾 位 殘 障 同學 上 台 談 心 路 歷 程 , 楊 士 賢 是 其 中 一 位 。 訓 導 主 任 顏 弘 回 回 憶 當 時 情 景 說 : 「 他 只 是 平 平 敘述 , 連 哽 咽 都 沒 有 , 但 卻 讓 師 長 同 學 們 都 掉 淚 了 。 」 回 想 過 往 , 覺 得 自 己 實 在 太 傻 了 , 因 為他 現 在 知 道 逃 避 只 是 浪 費 時 間 ….

    楊 士 賢 的 右 臂 斷送 於 五 歲 那 年 的 一 場 意 外 , 當 時 攀 吊 在 電 捲 門 上 玩 的 他 , 不 慎 誤 觸 遙 控 器 , 整 隻 右 手 因 此 被夾 捲 壞 死 , 龐 大 的 醫 療 費 已 使 原 本 就 不 寬 裕 的 家 境 更 加 困 窘 , 沒 想 到 過 幾 年 開 計 程 車 的 爸 爸又 因 帕 金 森 氏 症 倒 下 , 從 此 媽 媽 開 始 日 夜 在 電 子 廠 做 工 養 家 的 日 子 , 升 國 一 那 年 暑 假 , 爸 爸去 世 ; 不 久 , 媽 媽 發 現 罹 患 大 腸 癌 , 次 年 , 癌 細 胞 擴 散 相 繼 去 世 。

    「 媽 媽 動 一 次 手術 , 醫 生 囑 咐 她 要 長 期 休 養 , 但 她 出 院 第 三 天 就 趕 去 工 廠 上 班 , 因 為 她 怕 請 太 多 假 被 開 除 ,我 們 家 就 沒 收 入 了 。 」 楊 士 賢 很 心 疼 媽 消 瘦 得 只 剩 皮 包 骨 和 一 個 鼓 脹 的 肚 子 , 他 曾 想 代 媽 媽去 做 工 時 , 但 媽 媽 認 為 他 身 體 殘 障 , 只 有 用 功 讀 書 , 將 來 「 用 頭 腦 賺 吃 」 才 有 活 路 。 他 說 他高 中 聯 考 要 拚 六 百 分 以 上 , 請 媽 媽 放 心 時 , 媽 媽 安 慰 他 : 「 盡 力 就 好 , 身 體 第 一 , 我 只 要 你帶 著 弟 弟 倆 好 好 活 下 去 , 不 要 像 媽 媽 一 樣 生 病 。 」 這 話 讓 楊 士 賢 警 覺 到 , 媽 媽 就 要 離 開 了 ,果 然 不 久 , 楊 士 賢 在 學 校 接 到 醫 院 的 緊 急 通 知 , 他 趕 到 時 , 看 到 醫 生 正 為 媽 媽 做 電 擊 , 醫 生要 他 們 兄 弟 倆 高 聲 喊 媽 媽 , 也 許 有 助 媽 媽 從 昏 迷 中 醒 來 , 但 楊 士 賢 並 沒 有 喊 , 他 說 : 「 我 看到 媽 媽 全 身 都 放 鬆 了 , 臉 上 有 種 她 在 生 時 我 從 沒 看 過 的 平 和 安 詳 , 我 想 , 媽 媽 就 走 吧 , 不 要再 回 來 受 苦 了 。 」

    媽 媽 去 世 後 , 楊士 賢 幾 度 想 「 跟 媽 媽 走 」 , 但 後 來 一 轉 念 , 決 定 依 媽 媽 的 心 願 , 發 憤 圖 強 活 下 去 , 「 我 想 雖然 我 卑 微 得 像 一 粒 沙 子 , 但 只 要 活 著 , 就 有 改 變 的 機 會 , 要 是 死 了 , 就 什 麼 都 沒 了 。 」 楊 士賢 說 , 與 媽 媽 分 離 的 打 擊 , 將 從 小 自 卑 封 閉 , 對 什 麼 都 不 敢 懷 抱 希 望 的 他 , 一 寸 寸 地 敲 醒 了, 不 僅 課 業 開 始 進 步 , 在 校 人 際 關 係 也 都 慢 慢 地 寬 闊 起 來 。

    「 從 小 同 學 們 嫌我 髒 臭 , 笑 我 吃 便 當 笨 拙 的 模 樣 像 狗 , 我 很 怕 與 人 接 觸 , 加 上 家 庭 背 景 的 因 素 , 同 學 們 談 笑的 內 容 我 幾 乎 都 插 不 上 嘴 , 因 此 , 我 非 常 孤 單 , 有 時 功 課 不 懂 , 鼓 起 最 大 的 勇 氣 問 同 學 , 人家 只 要 有 一 點 點 不 耐 煩 , 我 就 退 縮 , 很 難 過 自 己 為 什 麼 那 麼 差 勁 。 」 楊 士 賢 回 想 過 往 , 覺 得自 己 實 在 太 傻 了 , 因 為 他 現 在 知 道 逃 避 只 是 浪 費 時 間 , 實 實 在 在 面 對 問 題 才 是 解 決 之 道 ; 另外 , 他 也 明 白 了 , 朋 友 關 係 是 相 對 的 , 一 定 要 先 主 動 打 開 自 己 、 關 心 別 人 。

    楊 士 賢 談 到 這 一路 走 來 , 要 感 謝 人 太 多 了 , 尤 其 是 國 中 的 國 文 老 師 常 雲 惠 和 同 學 謝 志 傑 。

    有 一 次 作 文 課 ,老 師 要 同 學 們 同 用 比 喻 描 寫 自 己 , 楊 士 賢 寫 道 : 「 我 就 像 一 粒 葡 萄 , 只 有 一 層 薄 薄 的 皮 保 護著 。 」 常 老 師 誇 讚 他 能 表 達 內 在 感 受 , 還 送 他 一 本 「 小 王 子 」 , 那 是 他 擁 有 的 第 一 本 課 外 書, 也 是 他 至 今 最 愛 的 一 本 書 , 這 個 鼓 勵 也 讓 他 首 次 感 受 自 我 肯 定 的 喜 悅 。

    「 小 王 子 裡 面 提到 , 小 王 子 朋 友 狐 狸 說 , 牠 喜 歡 看 金 色 的 麥 子 , 因 為 每 次 看 到 金 色 麥 子 , 就 會 想 起 有 一 樣 金色 頭 髮 的 朋 友 小 王 子 , 我 明 白 這 種 友 情 的 感 覺 真 是 幸 福 美 好 , 謝 志 傑 綽 號 猴 子 , 因 為 生 命 裡有 了 這 個 朋 友 , 所 以 , 香 蕉 對 我 來 說 , 就 不 只 是 香 蕉 了 , 它 總 讓 我 想 念 起 我 的 朋 友 , 和 我 們共 有 的 時 光 。 」

    他 感 謝 斷 臂 讓 他更 容 易 看 清 生 命 , 感 謝 窮 苦 讓 他 更 禁 得 起 磨 練 。

  「 猴 子 」 有 一 次 上籃 球 課 時 , 故 意 說 他 不 想 打 , 陪 楊 士 賢 蹲 在 場 外 看 , 雖 然 猴 子 什 麼 也 沒 說 , 但 那 一 刻 楊 士 賢好 感 動 自 己 終 於 有 了 一 位 朋 友 , 樂 觀 進 取 的 「 猴 子 」 , 常 鼓 勵 楊 士 賢 積 極 思 考 , 對 他 大 有 啟發 。

    楊 士 賢 說 , 國 中時 有 次 公 民 課 出 了 一 題 是 非 題 : 「 接 近 孤 獨 的 同 學 是 一 種 仁 愛 的 表 現 。 」 檢 討 考 卷 時 , 有 位同 學 舉 手 問 老 師 為 什 麼 ? 楊 士 賢 當 時 覺 得 那 位 同 學 真 是 太 幸 福 了 , 幸 福 到 不 懂 接 近 孤 獨 的 同學 為 什 麼 是 一 種 仁 愛 的 表 現 , 他 說 : 「 但 我 寧 願 自 己 是 懂 這 句 話 的 人 。 」

    楊 士 賢 說 話 有 一種 這 個 年 紀 少 見 的 篤 實 靜 定 , 他 曾 怨 恨 身 世 及 欺 負 他 的 人 , 但 現 在 他 感 謝 斷 臂 讓 他 更 容 易 看清 人 生 , 感 謝 窮 苦 讓 他 更 禁 得 起 磨 練 , 同 時 , 他 了 解 到 每 個 人 有 不 同 的 成 長 環 境 、 發 展 方 向, 不 能 只 站 在 自 己 的 立 場 評 斷 別 人 是 錯 的 。

    楊 士 賢 希 望 自 己是 個 「 思 想 成 熟 深 刻 , 但 心 很 單 純 」 的 人 , 他 把 考 上 師 大 , 將 來 成 為 一 個 很 能 鼓 舞 學 生 的 好老 師 當 成 目 前 奮 鬥 的 目 標 。

    至 於 現 實 生 活 上的 種 種 困 難 , 他 倒 是 看 開 了 , 也 習 慣 了 , 唯 一 不 放 心 的 是 , 「 比 我 聰 明 、 健 壯 的 弟 弟 卻 沒 繼續 升 學 」 。 武 陵 高 中 的 十 多 位 老 師 , 每 月 固 定 捐 款 作 他 生 活 學 雜 費 , 聽 了 他 的 故 事 以 後 , 全校 同 學 更 紛 紛 主 動 發 起 一 項 項 溫 馨 的 活 動 , 楊 士 賢 說 , 他 唯 有 更 用 功 讀 書 , 以 報 答 武 陵 的 恩惠 。

    「 穿 著 武 陵 的 黃襯 衫 走 在 街 頭 時 , 我 常 想 要 是 媽 媽 能 看 到 , 一 定 很 高 興 、 很 驕 傲 。 」 思 念 媽 媽 時 , 楊 士 賢 仍萬 般 心 痛 不 捨 , 但 他 告 訴 自 己 不 能 再 哭 了 , 哭 是 沒 有 用 的 , 只 要 想 到 媽 媽 曾 那 樣 愛 他 , 為 他奉 獻 一 生 , 他 就 永 遠 有 勇 氣 抬 頭 挺 胸 向 前 走 。 ( 本 報 導 題 材 感 謝 武 陵 高 中 訓 導 處 提 供 , 歡 迎各 校 推 薦 浮 世 繪 版 在 找 的 「 風 神 少 年 」 名 單 。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